日職 J1 聯賽:柏雷素爾 對 仙台維加泰

日本職業聯賽 第四週
Kashiwa Reysol - Vegalta Sendai
Hitachi Kashiwa Soccer Stadium
賽果: 0:1 (0:0)
入場人數: 9,905
門票: JPY 3,100

來到東京的第三天,我們按照計劃去了東京東北部的柏市(Kashiwa)看日職。Philipp 是第一次到日本,所以他對這場球賽充滿期望,更特別為能看到仙台的球迷感到興奮。

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看日職,但我也十分期待再一次感受日本球迷的打氣文化。我對日職可以說是完全沒有認識,只透過報紙新聞而對某些球隊的名字有印象,也在網上看過一些日本球迷的打氣片段。

Kashiwa Reysol 的中文名字柏雷素爾我有聽說過,去年五月我去看橫濱水手的主場賽事時剛好就是柏雷素爾作客。而仙台維加泰(剛 google 才知道他們的中文全名)真的沒有聽說過!我亦只是從2011 年日本大地震的相關新聞才認識仙台地區。當 P 知道仙台會到東京作客時,他立刻說要去看仙台,我問他為什麼要選仙台,他便給我看了一條 Youtube video,說這段片在德國早幾年突然爆紅(現時有超過一百萬點擊率!)。

德國人看過這條片後才驚覺原來日本也有打氣文化,<而家片中的仙台球迷正在唱一首很多德國球迷都會唱的打氣歌。很多德國球迷(包括 P) 是因為仙台球迷才開始認識日本的打氣文化,所以 P 知道有機會親身看仙台球迷後便說一定要去看!

星期六一早我們先去了築地市場吃早餐,然後去明治神宮散步,從表參道站上車後要坐大約一個小時就到柏市(不用轉車!)。出站後已經有些球會職員在派發傳單,我們跟著穿黃衣的球迷行路到柏雷素爾球場外的公園,沿路的燈柱都有掛上黃色的柏雷素爾旗,購買門票後穿過公園就聽到到球場。

一進場就是柏熱地帶看台的入口,柏熱地帶就是主場球隊的集中打氣區,樓梯前貼有海報告知球迷何時會開始打氣:當守門員進入球場熱身時便會開始,即是開賽前五十分鐘便會開始唱歌!這對 P 來說是一個 culture shock!

場內有很多小食亭賣不同小食,有牛扒、黑毛豬炒麵、燒物、芝士薯條等等,還有 Domino’s Pizza! 之前在其他球場還見過拉麵和壽司,還有刨冰!日本果然是與別不同! 😀

我們買的是劃位座位門票,在場外買票時未能自選座位,被分到十分靠近作客看台的位置。太近某一個看台的話會聽不清另一看台的打氣聲,所以我們進入看台後便走到有較正中的座位~我們的看台也有幾位 Capo 拿著大聲公帶領球迷,他們還會派發黃膠袋讓沒有穿著黃衣的觀眾套上,製造更震撼的視覺效果。剛好仙台的主顏色也是黃色,所以當天場內一片黃海,十分震撼!

柏熱地帶在我們的左邊,我們坐下後便一直望著這個黃色看台,開賽前二十分鐘左右他們打開了 Choreo,寫著「柏(日文字)世界 -No Reysol No Life – Without Reysol were do we go?」。在歐洲,球迷們通常會等到雙方球員進場時才會展開 choreo,如果我們不是因為未買門票而決定提早到達球場的話便會錯過好戲啦!!


仙台球迷

而仙台的球迷在我們的右方,開賽前不久他們先哼出美國名曲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的節奏,然後便開始打氣。他們在看台上掛了幾條黃藍色的彩帶,有一點巴西風!開賽後,當客隊奪得控球權時,他們便會一起超大聲叫 Let’s Go! Sendai!

開賽後雙方都互有攻守,二十分鐘後主隊開始掌握比賽節奏,有多次埋門但未能把握機會。半場休息時整個球場都十分安靜,不似得歐洲球場播出最新 radio hits 和一直播廣告轟炸球迷的耳朵。下半場客隊變得積極,不過一直都未有入球。去到補時階段,正當我們以為會零比零完場時,仙台靠死球突擊射入全場唯一入球,全取三分!通常失球一方的球迷當下會失望而靜下來,但柏熱地帶的球迷一秒都未有停止唱歌,一直唱到完場才靜下來。

更多圖片
仙台的球迷賽後唱歌唱了差不多十五分鐘才收拾東西安靜地離開。客隊在慶祝的同時,柏雷素爾的球員也走到三個看台鞠恭謝球迷的支持。離場後我們跟著一大班球迷步行果柏市中心,途中經過朝日新聞的分部,他們在門口派發號外,上面已經印有賽果和賽後報告,效率奇高!!!

我們對日本球迷的團結性覺得十分震憾,而且他們在一個沒有上蓋的球場,靠著幾千人都可以造到超大聲浪!而且在打氣區內有不少女球迷,在歐洲有不少球迷組織會表明不歡迎女球迷,認為打氣是男人的事。

原本我們打算完全後立刻趕到 FC東京,不過後來發現根本沒發趕在開賽前到達,只好放棄。最後我們在柏市市中心逗留一會就回東京!

待我們回德國後會在 Facebook 上載更多相片,不要錯過!!

 

我們還整合了球迷在場內打氣的短片: